桑梓.

鸟倦飞而知还。

【令后】东隅已逝,桑榆非晚<28>

大家久等了


最近虐多了,今天给大家缓缓。


记得给本座点小心心!!!





——重回长春宫。



  “魏璎珞,你我主仆之义,师徒之情,今日,诚如此绢。”



横如千里阵云,折如百军弩发。


魏璎珞只觉胸口一阵刺痛说不出话来,璎珞不想离开您啊......


再抬起头,本是一块的布料已经被剪成两块,随风从空中飘落而下。皇后寒眸如冰霜,拂袖而去,再不回头。明玉匆匆跟上,只回头留下一个同情的眼神。魏璎珞跪坐在地上,久久望着眼前被剪下的衣角,上好的绸缎就这么被剪的不成样子,丝丝缕缕的断线在阴冷的空气里晃了又晃,实在刺目。这衣服...还是当初自己亲手做给皇后娘娘的啊......看来,不仅是这一年走到了尽头,皇后娘娘,也是真的和自己走到尽头了吧。


想到这里,魏璎珞又跪直了身子,把身体面向长春宫的方向,深深叩首。娘娘,无论您此生还愿不愿意原谅璎珞,璎珞只愿您,身体康健,平安喜乐。




“璎珞,我们先回去吧。”


本是在风中遗世独立,却忽然有人拍了拍自己的肩膀。


“沉璧...我很难过。”


“我都听说了。”

沉璧只是轻轻的把眼前这个憔悴的不成样子的人慢慢扶起来,用手上的丝帕慢慢抹去她脸上的泪痕,看她渐渐平静下来,才开始缓缓说来。


“璎珞。我本无意影响你与皇后娘娘,只是在这宫中实在寂寥,想得个朋友,真是太难太难了。那日恰逢你们二人闹了别扭,我便想让你趁着这段日子陪我几日,于是向皇上提出了请求。你能来,我很高兴,可却也为你深深地担忧着。本抱着一点私心,若你不愿再回去,我便在这一月之期之后就能留下你。可这仅仅两三日的工夫,我便深深意识到,在你的心里,我和皇后相比,不过是星辰之于皓月,远远不及。加之我本就是一介小小嫔位,又在这宫里树敌颇多,无法保护你。因此,我为我的思虑不周和无能为力,向你道歉。”


“不是的沉璧...这根本不是你的错。”

魏璎珞叹了口气,如若不是她一意孤行自愿离去,娘娘大概也不会生气至此了吧。


“你别着急跟我客气,我话还没说完。”沉璧话锋一转,又道,“但这件事情的主要责任在你自己。我本是抱着试探的心态,皇上答应的时候亦是,可你却毫不迟疑的答应了。作为我而言,我自是欣喜,可我若是皇后娘娘,是断断不会再和你说一句话了,何况是来这里帮你解围?”


“可是....可是刚才,娘娘已经明示...至此,她与我,恩断义绝,再无瓜葛。”


“那你想不想回长春宫?”


“呵,那里岂还能是我这罪孽深重之人能回去的地方。”


“我只问你想或不想,回答我。”


沉璧拽起魏璎珞的袖子,和她的目光对峙着。自责、无助、害怕、迟疑都在魏璎珞的眼中一一闪过,不知过了多久才听到那人略微带着哭腔的声音。


“想,当然想。但是我也怕...我怕我回去了,整天看着娘娘,她也不会再顾及我一丝一毫....我怕看到她讨厌我的眼神......我...我...我怕到我死的那天...也看不到她原谅我了....”


沉璧也不着急,也不安慰,只是用双手把她的身子正了正,用着一种完全不同于刚才的语气。


“做人做事,要敢作敢当。我把你当好朋友,是觉得你和我都是光明磊落勇于担当之人。怎么,错误还没开始弥补,你就想放弃了?”




“我...我想回长春宫。”


沉璧气极反笑,“你这细若蚊蝇的声音,说给谁听呢?亏我还好心想帮你,你要不愿意趁早说,把你留在我这丽景轩我这宫份还养得起。”说罢便要走。



“沉璧,我想好了,我真的想回去。娘娘若是原谅我,我便日日侍奉身旁;若是依旧厌弃我,那我便站在远处,高山仰止,只求她安好。”


魏璎珞终于收起那副萎靡的样子,平静而又坚定地说着。


“如此,那你且再忍这一个月,总不能我刚求了皇上让你来,就再求皇上把你送走吧。”


“嗯...”






一月后,长春宫。


“皇后啊,今日上朝,傅恒那边传来消息,又是打了一场胜仗啊,你这弟弟,可是越来越出色了。所谓”势来不可止,势去不可遏”,看来我大清,现在正是势如破竹啊!”


皇后正练着字,听到这消息微微一笑,笔下却还在写着。


“傅恒长大了,能为皇上分忧是他的荣幸,臣妾也为他高兴,也为皇上高兴。”


“嗯,皇后如今的字好像更见风韵了些。”


“笔落兴亡定三端之妙,墨写清白尽六艺之奥。 言为心声,字为心画。久在宫中,无事做的时候便写写字,皇上见笑了。”


“写什么呢,朕也瞧瞧。”




日东月西兮徒相望,不得相随兮空断肠。




“怎的写这么悲伤的诗,皇后可是心情不好?”


“臣妾无事,左不过随意抄抄写写,哪里还看内容。倒是皇上,今日所为何事?”


“朕不过是想来看看你,不过还真有一事。”


“哦?”皇后拿着毛笔蘸着墨汁,“是什么?”


“也没什么大事,顺嫔说多谢皇后准了魏璎珞去陪她,经过一月,她也适应了很多,明日便让她回来,日后定来亲自谢恩。”


啪嗒。一滴黑墨染到了上好的宣纸上。


“瞧臣妾...又是没集中精力,浪费了一张纸。”皇后若无其事道,“那不如让她就在丽景轩服侍,臣妾这左右也不缺服侍的人。”


“那可不行,这魏璎珞啊虽然是那个...曾经有过攀龙附凤之想,但是朕看她在这长春宫还有点用,起码能给你敲山震虎啊!何况顺嫔也说,本就是你的宫女,哪有抢过去一说啊。再说,你不是一向最袒护她的吗?”


“这...”


“难不成她惹了皇后生气?那皇后不必纠结,朕现在就把她打发到慎刑司去!”


皇后听到这话,施笔的力气忽然加重,一不留神,紫毫已折......


“皇上说哪的话了,没人惹了臣妾。既然顺嫔心情已好,那就让魏璎珞回来便是。”




翌日清晨。


“该说的好话我可都说了,圆场也帮你打好了,你记得啊,我可不欠你的。回去好好表现!”


“知道了,谢谢你,沉璧。千言万语,尽在不言中。”


说罢,魏璎珞拿着来时的包袱,向着最熟悉的方向走去。心里是忐忑的,这一个月来,每一天都在想着今天的场景,却依旧不知该怎么做才好,也从没奢望过娘娘还能准她回去。


想着想着,长春门已经近在眼前。记得那年刚从辛者库回来时,也是在宫门口踟蹰了好一会儿才进去,却和今时今日的心情不尽相同,里面的主人,到底是这么样子的呢?她过的还好不好,明玉伺候的周到不周到,娘娘有没有...哪怕一点点的想过我....


不知不觉,已经踏进院内。正月已出,院中的一草一木都好像要蓄势待发一样,颇有种春暖花开的意味,大概不多时,娘娘的茉莉花就要开了吧......


走到正殿门口,正要踌躇不前,却被身后的明玉一把推了进去......




“给皇后娘娘请安,奴才回来了......”


“起来吧。”


“皇后娘娘...”魏璎珞试探地叫了一声。

“嗯。”


“娘娘准许璎珞回来了......谢谢娘娘...”





“退下吧。”

魏璎珞抬起头想看看,皇后还在自顾自地读书写字,并未看她。



“娘娘...是不是还是要璎珞的...”



皇后这才停了笔抬起头,看着跪在地上的人,好像瘦了些。



“你回来是皇上的意思,与本宫无关。皇上说让你在长春宫服侍,本宫便不会赶你走。退下吧,你的房间未变。”



原来一切都只是皇上的意思吗......看来是我自作多情了......虽是早该想到的,但心中难免落寞。魏璎珞鼻子一酸竟差点哭了出来。



“是....奴才告退...”










评论(29)

热度(1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