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梓.

鸟倦飞而知还。

【令后】东隅已逝,桑榆非晚<7>



那怎么办,那怎么办啊!算了写个字条吧,璎珞走进书房,却怎么也找不见空白的纸,真是奇了怪了,平时练字的那些纸都在哪里呢?回自己房间再拿一趟又要耽误时间。璎珞焦急地看着四周,所幸拿起自己的手帕,草草写下几个字


“绣坊急事,去去便回。”


绣坊里,璎珞耐心的教着那些新来的绣女们,看着她们认真的样子,脸上还带有着稚气未干的青涩,一个个不过十五六岁的模样,却要踏足这外面的人想进来,里面的人想出去的紫禁城,多年磨砺,直到二十五岁。可是,又会有多少人在这十年里被打磨成傀儡,失了本真与快乐,唯唯诺诺的说着每一句话,甚至因为一点错误,一丝疏忽,一个误会,便再也无法拥有宫外的余生。又想到姐姐曾经经历的,璎珞不禁感叹,在皇室血脉的生存空间里,没有自由自在,只有身不由己。皇上要勤政爱民,废寝忘食的为天下,要雨露均沾胸怀四海;后妃们要恪守本分,承载雨露恩泽绵延后嗣,面对后宫争斗不能自露锋芒只能坚毅隐忍;而奴才们,要谨言慎行,忠心耿耿,雷霆雨露皆是天恩必不可违。

璎珞轻轻叹了口气,若是当年知道姐姐还安好于这世上,大概自己现在还生长于市井,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,等待姐姐年满归来,过着完全不一样的人生。而那样便不会再遇见皇后娘娘,不会遇到这个曾经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,亦不会与之经历重重劫难九死一生。



魏璎珞,你一点点都没后悔过进宫吗?

璎珞的心底出现了一种声音,一直在质问这样的一个问题,质问到璎珞越来越迟疑,越来越不知道答案,是啊,自己真的没有后悔过吗。



“璎珞!最近过的怎么样啊!好久不见!”

“紫荆?”

吉祥和紫荆是璎珞当年在绣坊为数不多的两个好姐妹,无奈吉祥遭人陷害英年早逝,璎珞总是心有内疚又遗憾惋惜,所以每每回到绣坊,都要好好和紫荆叙叙旧,毕竟是自己最早认识的朋友。


“我挺好的,你呢”

“我当然好了!我现在绣工进步了很多呢!嬷嬷总是夸我呢,哈哈,对了,皇后娘娘怎么样了?我最近听到了好多事,还想问你呢!”

“娘娘已然痊愈,心情也好了许多,只不过......”



“璎珞,忙了好一会儿了饿了吧,我这绣坊啊也没什么好吃的,这是几块点心,卖相不好,跟长春宫的肯定没法比,不过也可以充充饥,你要是不嫌弃就吃两块。”

“张嬷嬷,你说哪的话呢,我吃我吃!”



“璎珞,只不过什么啊?”

璎珞的话还没说完便被张嬷嬷打断,反倒勾起了紫荆的兴趣,不依不饶的问着。

“哎呀,没事,我很好,放心!”


璎珞敷衍着紫荆,想着谁也说不明白,便不要再说了。紫荆也不再多想,从怀中掏出一样小巧之物递予璎珞手中,是一枚绣着栀子花的香囊。


“璎珞,你我吉祥,我们三人一同入宫,后来吉祥不幸离世,你一路帮助我,我都知道。你的关心,还有在嫌弃完我的绣工之后又努力教我的样子我也知道。我总想着送什么能感谢你一下,可是你是长春宫最得意的宫女,自然吃穿用度都比我要好得多。刚入宫那时我们闲聊,你说你喜欢栀子花,我这才想起来给你绣了一个,我也是努力练习了很久才绣的!虽然还是不如你,但是嘿嘿,勉勉强强能看啦!送给你!祝你....嗯...祝你平安喜乐,早日重获自由,过你想过的生活!”


紫荆的眼神真挚可爱,褪去了刚刚入宫时的幼稚与胆小,俨然已经成长为一个亭亭玉立知恩图报的姑娘。璎珞心中感动,在这人与人面对面内心却无比遥远的深宫中,还有人能够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坦诚相待,璎珞嘴角稍稍上扬,为这份友谊的经久不衰倍感欣慰,轻轻接过了那枚香囊,栀子花的清香果然沁人心脾。


“谢谢你紫荆,我很喜欢!”


璎珞心中感动又开心,环顾着周围的一切,过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不愉快,给自己曾带来灾难的锦绣与玲珑都已经自食其果,留下的,只有自己最单纯的岁月和最真实的朋友。


“璎珞,你愣了半天了,这里已经完事了。你还不回去吗?”

张嬷嬷一句话把璎珞从回忆中喊了回来,璎珞看看窗外,天色已晚,甚至连黄昏的余阳都已落下,夜幕已经静静攀上京城,悄然而至。

“嬷嬷,我出来了多久了?”

“嗯,你和紫荆叙旧的的确有点久,已经两个多时辰了。”


璎珞一拍脑袋心想不好,话都来不及说一句就往长春宫的方向飞奔而去。


璎珞蹑手蹑脚的进门,尽量不让自己发出声响,还好,站在院子里的是明玉。璎珞把自己的声音压到最小,向明玉招手问道:

“明玉明玉!娘娘怎么样,没事儿吧!”


明玉皱了一脸眉头,眉目中止不住的责怪与担心

“你赶紧进去吧,娘娘已经生气了。”

“那娘娘是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“一个时辰有余了!”


璎珞无奈。想着左右留了手帕,应该不会出太大的事情,喘了口大气便进了殿里。


“皇后娘娘,璎珞回来了。”


“这是什么!?”皇后举起桌子上的手帕,脸上的愠怒一览无遗,大声质问着。

“这是......手帕啊。绣坊的张嬷嬷找奴才帮忙,娘娘当时不在,奴才一时又找不到纸,怕娘娘怪罪,就留了手帕写了这些......”


“本宫同意了吗?你到底有没有把本宫的话放在心上!本宫看你就是当成了耳旁风!竟敢擅离职守!”


“不是不是!我......”

“看来是上次跪的不够疼,看在你留了手帕的份上,本宫就罚你二十杖小惩大戒。”


璎珞的话还没说完,就被皇后一句话顶了回来。


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,就被两个太监押到了院子里面的春凳上。

“给本宫打。”

“皇后娘娘!...嘶!”

评论(3)

热度(1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